English

功利关系失落后的补偿

2000-03-04 来源:生活时报 士心 我有话说

常听一些从权力岗位上退下来的人讲,感叹世态炎凉。

其实,从行为理论分析,人际交往关系具有两种功能,它既有功利主义功能,又有情感补偿功能。在市场经济条件下,人际交往关系中的功利主义功能在逐渐强化,而非功利主义的情感补偿交流功能则趋于弱化。孜孜求利的商人、掮客在交往中吹吹拍拍,官场也融入了交易场,人与人之间更多地看重了所谓拉关系、讲实惠、投桃报李、无利不起早。人们握手拍肩、举杯畅饮、亲密无间甚至山盟海誓,实际上客串的是一种“角色感情”。为了事业和利益,有时不得不去和一些自己并不喜欢的人打交道,不得不对别人陪笑脸,甚至不得不对一些不愉快的事忍气吞声。而一旦这样的交往与自己的利益解除了关系时,这种功利主义的交往基础就土崩瓦解了。一些长期在这种功利主义交往关系中生活的人,尽管他们自我感觉良好,朋友满天下,路子处处通,而一旦失去了这种功利关系,立即就会门庭冷落车马稀。

正如此,人们要保留非功利的情感交流与补偿功能,交几个非功利性的“知心朋友”。虽然生活在这个商品社会,人们都免不了要发生功利关系,但非功利的情感关系还是能寻觅和建立起来的。比如,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情感,这些情感都需要与他人相互沟通与交流;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遭遇,这些遭遇都需要向他人倾诉;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困惑和隐秘,这些困惑和隐秘有时也要向自己的知心透露和求助。这种非功利性的情感交流与补偿,是一种真情的交往,它会随着日月的增长而愈见其淳厚与浓郁,而且越是患难,愈见知己。

功利主义的交往关系,体现的是一种“矫情”,人与人之间难免会处于一种“角色关系”之中;而非功利主义的感情交往关系,体现着一种真情,它是在市场经济这个功利性社会中,人与人之间真善美的纯情保留,它不仅会在一定程度上净化人们的心灵,而且常常是对功利主义交往失落后的一种心理补偿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